Saturday, December 20, 2008

老实(窝囊)男人的故事——《即日启程》观后

范伟的电影中所扮演的一直是小人物,这一点和葛优一样。与英雄之类的大人物相比,小人物不起眼,小人物的生活平淡无奇,但是,小人物就在你我身边,这使得小人物具体独特的亲合力(这和"高大全"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)。我们看讲述小人物故事的电影时,通常会在里面看到自己,看到身边的某个人。最后才发现,我们看到的那个小人物其实就是隔壁老王,其实就是单位小张,其实就是学校小刘,其实就是自己。


不过,我觉得像影片中这么老实的人现在真的很难很难找到,因为生存环境的恶化导致做老实人的生存(生活)成本上升,一直老实下去会付出很大的代价。所以,我在想,这是不是导演对老实(诚实)理想化的一个结果。


最让人有感触的是那句"废轱辘"。小人物过日子就要细打细算,这个细节让人觉得很真实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