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7, 2008

12月26日狂人阅文读字

偶然读到这篇《一碗牛奶》,依稀能看到90年代初期的影子。转于下。


======


原文地址:http://bbs.cnhubei.com/dispbbs.asp?boardid=2&id=1440332&star=1&page=1


======我是分割线===转载文章从我开始===我是分割线========




一碗牛奶




30年前,我还是个孩子,才刚上幼儿园。父母平时工作都很忙,而且我还有个弟弟太小,父母也照顾不过来,就把我整托了。幼儿园对于我是个陌生的地方,开始我对这里的生活不太适应,总盼着每周回家的日子。我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是在幼儿园里吃,我和其他的小朋友围坐在小饭桌旁吃饭,可我发现早上的时候我和其他的小朋友的不一样,幼儿园的老师给我盛的是一碗粥,而其他小朋友喝的是一碗白白的水,里边还放上一些糖。那时候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牛奶,但不知道它叫什么。我特别羡慕别的小朋友能喝上牛奶,觉得那一定很好喝。可自己胆小不敢去问老师自己和别人喝的不一样,我只好等到周末回家的时候把这个秘密告诉我母亲。母亲知道后又去问老师,老师说那是因为喝牛奶的小朋友是额外交了十块钱,所以他们每天才有一碗牛奶喝。那时候我家里不算富裕,当时父母的工资都不算高,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也就百十来块,而十块钱就占去了他们收入的十分之一。不过母亲还是每月给我交上十块钱,让我也有牛奶喝。母亲一是知道我的身体不太好,希望每天喝一碗牛奶对我的身体有好处,别一方面母亲也不想让我有自卑感,能和小朋友们享受到同样的待遇。


从那之后,我每天也能喝上一碗牛奶,这是一天当中最快乐的一件事了。每天早上吃饭的时候,我都会很安静地坐在小板凳上,盯着老师把牛奶倒在我碗里,然后慢慢地去享受这碗牛奶,喝干最后一滴还不算完,还要闭上眼睛回味一下。早餐的一碗牛奶也让我慢慢地喜欢上了幼儿园,我有时甚至不想回家,因为回家就喝不到牛奶了。


上了小学,我又没有牛奶喝了,可是自己还是很渴望喝牛奶的感觉。那时候离我们几里地之外有一个畜牧场里边有奶牛,那都是往城里食品厂送的。如果附近的居民想喝牛奶的话,要早上五点多钟去买,去晚了的话牛奶就没有了。那时候母亲每天都是早早起床,骑上车跑到那个畜牧场去买牛奶,回到家再把牛奶煮好,我喝过牛奶吃过早点再去上学。那时候家里还没有冰箱,所以母亲每天都要去买牛奶,就这样坚持了很多年。后来自己也大一些了,就自己骑着车去买牛奶。


很多年就过去了,现在喝牛奶已经变成了很平常的一件事情。喝牛奶的历史也发生了变化,九十年代出现了很方便的消毒奶,牛奶被消毒后装在被封好的塑料里,买上几袋放在冰箱里就很方便,到今天牛奶的种类也越来越多,有早餐奶、纯牛奶、加钙奶、脱脂奶,是非常的丰富了,现在喝牛奶已经成了每个人的生活习惯。




======我是分割线===转载文章到我结束===我是分割线========


原文地址:http://bbs.cnhubei.com/dispbbs.asp?boardid=2&id=1440332&star=1&page=1


========


我小时候倒是让奶喝够了。到现在我都记着我每天守着一个有我两个拳头大的小酒精炉,看着蓝色黄色白色混在一起的火苗跳动着,把80年代的大搪瓷缸子烤得嗞嗞响。热过几遍后,奶烧熟了,抱着缸子咕咕地就喝完了。天长日久地烧,那个搪瓷缸子的底都发黑了。现在想起那个有大雁塔图案的大缸子,我心里说不清是什么感觉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