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9, 2007

老美的受教育程度还是挺高的

        这感觉是由好多件事得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一,在大学里可以见到各个年龄段、各个职业的人,他们都是主动来接受教育的,班上也没有人因为他们的年龄或是职业而对他们另眼相看。总之一个感觉:平等。如果要再加一个注释的话,那就是:不歧视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,警察不是混混,受教育的程度也不差。这学期的课程注册好之后,我发现课表上有一个我从来没听说过的建筑,叫个什么ACC Building。我在校内地图上翻了半天也没找到这幢楼到底在哪。我记得当时是在Computer Lab上班,恰好校内的一个警察在里面上网。我想,校警应该对校内的建筑比较了解吧,问他应该没问题的。我给警察在我的电脑上演示了一个,表明没法找到那幢楼,警察就直接在Google Maps里给我把校区找出来了。我一看,嘿,还挺熟练的嘛。到底不像中国警察那样全是混混,或者说穿上制服的流氓。

       第三,不是我亲身体验的,是我听到的和感觉到的。老美上过大学的人很多,因为上大学的机会很多,选择很多,资金的解决方式也很多。

       当一个国家绝大部分的民众都受过大学教育的时候,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就上去了。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当然,这个问题并不是三两下就能解决的,也不是由单一的因素造成的。也许,我们只能慢慢等了,谁让我们没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力呢?

No comments: